close

之前和幾位家長聊天,談到了孩子五六年級的變化。

父母覺得:「為什麼是這樣?講了又講,罵也罵了,還是沒有改變」

甚至覺得:「是不是孩子故意唱反調?」

 

我自己不是專家,只是教五六年級次數多,看得到的孩子比一般父母來的多如此而已。

 

首先,我會先安慰父母:「你們已經很努力了!」

按照"孩子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"這個理論,孩子已不是你的了。

 

事實上,除了少數的孩子比較晚之外,大部份的孩子在五年級上學期之後,都會開始展開屬於自己的『本性』。

 

他們會有屬於自己的小小主見,也會有自己的朋友困擾(或大人世界不了解的莫名困擾)。

 

我經常和孩子不經意的聊天,這樣子不經意的聊天會意外得到許多"情報"。

不過我通常不會很快出手,通常要過一陣子,或觀察一陣子,也有可能放任著不管。

 

有些事,管不了,因為那是孩子生命中一定要遇到的課題(比如交友,同儕排擠)

有些事,講一點就好,要給孩子時間消化,

 

所以我很少說什麼大道理。(因為這些道理他們早就會背了)

 

我最常說:老師是喜歡你們的。

 

回到正題:對父母而言,愛孩子容易(天下父母心),但是喜歡難!

因為父母對孩子有自己的既定「印象」、「要求」

往往忽略了孩子做得到或做不到?

 

『怎麼會做不到?』有些父母會很生氣的質問,別人的孩子做得到,我的孩子有比較差嗎?是不努力,是故意的吧!

 

不是,是你沒有給他時間,或沒有"協調"好目標。

 

有一年,隔壁班有一個孩子鬧著要休學,不想讀書了。父母及老師都勸不了,也慌了。送來我這,我問為什麼不要讀書了?孩子說:讀書太辛苦了,而且讀書沒什麼用。

當他一副等著我跟他講大道理時,我回答:「好!我幫你勸媽媽讓你休學。」他聽了嚇了一大跳。不過我接著說:「不過為了怕你反悔,你先請假一個星期,想想休學後要做什麼?」「想到了,就可以不用讀書了。」

 

結果二天後,孩子回到學校來找我說:「他想再讀讀看,不想休學了」。

 

現在,這個孩子已經高中了,當然還是有高中的問題,不過,

孩子,有時候需要時間,

需要時間去長大成他要的樣子(記住:是他要的樣子)

 

也許父母不喜歡孩子自己要長大後的樣子(就像我不喜歡我們家老大的神經質,老二的牛脾氣,不過,我還是愛他們的,儘量在比較大的範圍下,容許他們)

 

親愛的父母,您辛苦了,多給孩子一點空間,多容忍一點,多花一點時間聊聊天,

你會快樂一點,孩子也會快樂一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6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